我室钟羽武研究员获2019年度卢嘉锡优秀导师奖

         

     “卢嘉锡优秀导师奖”是为了纪念我国著名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原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院士,于2003年创立的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中设立的奖项。该奖项主要奖励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教学科研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博士生导师,要求参评导师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学风正派,注重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据悉,2019年共评选出9位优秀导师奖,其中5人来自高校,4人来自中国科学院系统。2019年10月26日至29日,第十二届中日双边金属原子簇化合物研讨会在苏州举行,会上颁发了2019年度卢嘉锡优秀导师奖,我室钟羽武研究员荣获该奖项。

     钟羽武研究员于2004年7月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9月至2009年9月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化学系和美国康奈尔大学化学与生物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10月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到中科院化学所光化学实验室工作至今,主要从事光功能材料与光电化学研究;迄今发表SCI学术论文140余篇,他引4000余次;获2015年中国电化学青年奖、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三完成人)和第二届“中国光化学-泊菲莱优秀青年科学家奖”(2019)。现担任Science China Chemistry和《中国科学:化学》编委,入选2018年度Science China Chemistry优秀编委和《中国科学》《科学通报》优秀编委。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1名,硕士研究生2名。其中,多名学生在科研工作中取得重要进展,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2人次、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1人次、唐敖庆化学奖学金2人次、中国科学院大学—BHPB奖学金2人次、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5人次和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人次。

 

颁奖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