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帆

 

张一帆研究员,2011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16年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导师:车延科研究员,赵进才研究员),2016~2021年于韩国基础科学院(IBS, 合作导师:Steve Granick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合作导师:Ian Manners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Richard H. Friend勋爵), 以及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UVic,合作导师: Ian Manners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进行博士后研究,2021年12月进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光化学实验室,担任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小分子/高分子光功能材料的可控组装,光驱动机械响应超分子体系的构建。侧重于基于光敏有机分子、高分子的合成,构筑可控活性组装聚集体和光驱动机械响应的体系,发展时间/空间分辨的原位表征平台探索光机械能转化过程的微观机制。已在Nat Chem、Sci Adv、JACS、Angew、Adv Mater等学术刊物上发表30余篇论文,申请专利5项(授权1项,国际专利1项),曾获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青年科学家奖,部分工作被Nature,Nat Chem,JACS, Advances in Engineering等进行了评述和亮点报道。

目前研究方向:(1)小分子/高分子光功能材料的可控组装,光驱动机械响应超分子体系的构建。

                        (2)侧重于基于光敏有机分子、高分子的合成,构筑可控活性组装和光驱动机械响应的体系,发展时间/空间分辨的原位表征平台探索光机械能转化过程的微观机制。

研究员网站:     http://159.226.64.165/web/23503/6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