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生

赵永生研究员,1979年出生,现任光化学实验室副主任,2009年10月加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年杰青结题优秀。主要开展有机纳米光子学材料与器件研究,率先报道了有机一维晶体材料的受激发射现象,提出了构筑有机柔性光子学集成回路的新思路。2013-2017年间相关工作发表论文七十余篇。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科学院和省部级重要课题。201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获得三项个人国际学术奖励和十余项国内学术奖项,包括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完成人),2013 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课题组的研究方向是有机纳米光子学材料与器件,旨在利用光学的手段和思想来研究化学学科中的相关科学问题。一方面从材料基元的设计、合成及微纳结构的组装出发,夯实材料可控合成与加工的基础。另一方面,以新型现代物理化学手段和表征技术的创新为依托,深入理解光功能材料中的关键物理化学过程,特别是激子动力学过程和界面电子转移过程。以光子学功能为导向,结合自下而上的自组装技术和自上而下的柔性加工与打印技术,发展基于有机微纳晶体材料的微纳光学器件集成技术。

研究员网站:http://yszhao.iccas.ac.c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