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万红

马万红研究员,1961年12月出生,博士生导师。1999年获得武汉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曾在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做JSPS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光催化机理和应用方面的研究。

目前研究有以下两个方向:

(1)针对环境中低浓度、高毒性、难降解污染物消除的高效光催化剂的开发和降解机理的研究

(2)光催化用于挑战性的有机合成反应

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Environ. Sci. Technol.等SCI刊物上发表论文120多篇。创新贡献主要有两点:一是发现和追踪了分子氧O2在光催化反应中是如何插入到芳环和醇羟基中的。此前,O2的这个重要角色一直被另外一个副反应所掩盖;二是发现,可见光驱动的质子耦合电子的反应在TiO2纳米材料表面发生时,会导致Ti-H物种的生成和积累,该物种被确定为是导致包括敏化太阳能电池在内的几乎所有的以TiO2纳晶为电子传输层的太阳能器件光转化效率和稳定性降低的主要原因,以前一直没有认识到这个效应。这两点的揭示,对有机污染物分子的快速断键分解和光催化剂表面钝化处理提供了关键的分子层面的依据。

研究员网站:http://jczhao.iccas.ac.cn/26

 

附件: